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我不知道当自己的初恋情人梁冰玉离开时,韩子奇是怎样的悲痛欲绝;我不知道当相爱的人不能相守,特别是每天还要相逢,韩天星是怎样的无可奈何;我不知道心灵相通,却又时时面临着天人相隔,韩新月是怎样的心如刀绞。面对自己的妻子梁君壁,韩子奇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与梁冰玉分离;面对自己母亲的重重阻挠,妻子的贤惠,韩天星只有自己默默的承担;面对自己身体的一日不如一日,韩新月不得不离开与自己志趣相投,有着共同理想的楚雁潮。一切似乎都是命中注定,一切都在不言中。
韩子奇与梁君壁、梁冰玉
韩子奇与梁君壁的结合可以说是在危难之间,为了粱家的未来,为了玉器粱的振兴,他们草草地将自己的婚事决定下来了,也简单地表示了一下。这也是梁君壁为什么后来一定要为韩天星大办的原因。面对自己的婚姻,对韩子奇来说,只是自己现在成家立业了,该为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至于和妻子之间的爱情,可以说是一点也没有,只是妻子很贤惠,自己该为这个家贡献自己的力量。韩子奇努力工作,玉器粱门面更大了,自己的韩珍斋也是门庭若市。梁家做大做强之际,二战开始了,*处于战争的威胁之中,韩子奇,爱玉如命的韩子奇在亨特先生的引导下,抛弃妻子去了英伦。而此时的梁冰玉经历了自己爱情的失败之后,心灰意冷,在韩子奇不知情的情况下上了去英伦的轮渡。昔日妻子的妹妹现在成了韩子奇唯一可以依靠的亲人,两个人心心相惜,最终在某一天突破了亲情这一简单的关系,两人坠入了爱河。…。这段让世人羡慕的爱情却在冥冥之中种下了韩子奇软弱的种子,以前那个有魄力,有胆识的韩子奇不见了,回国后的韩子奇既不能保住自己的爱情,让梁冰玉名正言顺留在自己的身边,也不能保住自己的家庭,从此他和梁君壁同床异梦。
韩子奇憧憬爱情,面对自己的妻子,他很感谢她,正是梁君壁默默的付出才有了韩子奇的今天;面对梁冰玉,这是自己真正爱的人,他很是依恋。可这样有能怎么样呢?梁君壁没有上过一天学,有着典型的传统东方女性的特色,看到自己的丈夫和自己的妹妹竟然干出了苟且之事,又怎么可以装作和没事一样呢?而梁冰玉属于新女性,受过良好的东方教育,又在英国牛津大学上过学,接受了很好的西方教育,又怎么忍受得了和另外一个女人共侍一夫呢?韩子奇,注定你的婚姻和爱情是不能兼得的。
韩天星与陈淑彦、容桂芳
韩天星,韩子奇的儿子,从小不是很爱说话,知道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很老实的人。年纪不小了却没有谈婚论嫁,母亲梁君壁很是为他着急却又诸多无奈。想到自己结婚时的寒酸,梁君壁硬逼着韩子奇拿出了自己收藏的玉器,条件就是自己女儿的前途。爱女心切,不忍女儿因为母亲的反对而放弃自己的前途,韩子奇妥协了。婚礼钱是准备好了,可是儿媳妇从何而来呢?这时的梁君壁注意到了韩新月的同学-----陈淑彦。陈淑彦也同样出生于一个琢玉人家,可谓是门当户对,但梁君壁不知道的是,韩天星已经有了自己心爱的人,这个人就是荣桂芳了。
梁君壁一头热,韩天星对这一切都是视而不见,自己谈自己的恋爱。直到有一天,韩天星喝了很多酒,回家也很晚。梁君壁很是担心他,一直追问他干什么去了,为何喝这么多酒,趁着酒劲,韩天星讲自己的事和梁君壁说了一遍。梁君壁顿时倍感心酸,儿子这么大,有自己的对象也不和家里人说,更不要谈商量了。梁君壁口上答应了韩天星,答应让他带着荣桂芳来家里坐一坐,而做的确是拆散他们的事。韩天星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他和陈淑彦结婚以后。韩天星很生气,但又有什么用呢?淑彦是新月最好的朋友,也是一位贤惠的妻子,自己又有什么理由辜负她呢?加上新月有病在身,有了淑彦的照顾,对新月来说不是很好吗?
韩天星就是这样为了母亲的宽心,为了妹妹的开心,让自己一个人承受着这个结果,承受着失恋的痛苦。无人诉说,更不能让人发现他的内心的痛苦。时间会冲淡一切,韩天星随着时间的流逝,和陈淑彦就这样没有爱情,却多了一份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