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又翻开那一页页泛黄的卷页,里面的一百零八个传奇色彩深深地吸引我的眼球,便对《水浒传》爱不释手。
元末明初,《水浒传》乃施耐庵所作,是中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章回小说。讲述的是一百零八位英雄豪杰加盟参加的农民起义军那一段可歌可泣的传奇,形象地解释了当时官府的邪恶与现实的黑暗,生动地再现了官逼民反的事实,解释了封建社会统治阶级的腐败与残暴。
起义最后虽然失败,但那一百零八个灵魂永远是我们的神,“忠”和“义”乃他们身上永不言败的精神粮食,而这两个铿锵的字向我们后人源源不断地传递着力量。
受尽耻辱,受尽欺凌,这力量到最后也会像火山一样喷发而出。我们正处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虽然科学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但其中还存在不少隐患,一些制度,一些政策还有待完善。特别是民族问题,对于一些不公平不正义的争议,我们不能坐视不理。比如与日本关于钓鱼岛的纠纷,本属于我们的东西我们应拿出勇气把它夺回来,我们不能总是步步退让,不能再这么软弱了,这不是我们大中华的作风。坚强起来吧,难道被别人掠夺,被别人欺凌的还不够么?拿出中华气概来看看那梁山好汉们,我们应当为中华民族,为了正义,应坚持到底。
讲这番话,完全是受《水浒传》的激发,读它使我懂了“忠“和”“义”两个字。
“忠”即对祖国的忠心,对朋友的忠诚。宋江在种种的严刑威逼,在种种的利益诱惑之下,仍对祖国忠心耿耿,对朋友赤胆忠心。巾帼不让须眉,林冲之妻在面对林冲被逼上梁山之下,受高俅之子的凌辱,最后上吊自尽,这不是忠吗?
但在当今社会,忠需要我们做些什么?我们又要为忠做些什么?我们无须向那梁山好汉们誓死报国,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也不用像那一百零八豪杰一样为朋友赴汤蹈火,出生入死,最后又不是白白地送了青春。我们要表达对祖国的爱,对祖国的忠,无须千言万语,有心就行。而对朋友说一声兄弟就够了!一行动,一句话,只要有心便是忠。我们不做苟且偷生、伤天害理的事便是忠。
梁山好汉的英雄事迹妇孺皆知,但是他们的好汉精神又有谁学了多少?那些贪官污吏、那些富二代,有了钱就可以横行霸道吗?有了钱难道就可以做你想做的事了吗?你们富了,我们只会更穷,你们的“财富“只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伤害!没钱的,就去偷去抢,贩卖毒品,造地沟油,搞瘦肉精,卖毒奶粉,做有色馒头,这就是对祖国的不忠。做这些害国殃民的事,难道就不怕良心遭到谴责吗?“忠”看起简单做起难,“忠”不是我们说说就行的,还望我们去行动,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不应该做的就坚决不做,这也便是忠。
有忠便离不开义,一百零八条忠心,就有一百零八道“义”气。“义”包括的内容太多太多了。劫富济贫、除暴安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为朋友出生入死等,这都是义。“义”字虽只有三笔,却要用人的一生去书写。不说宋江的见义勇为,也不说吴用的足智多谋和武松那漂亮的醉拳,就说性情直率的黑旋风李逵,他做事虽然鲁莽直率,有时甚至因一点小事而争吵不休。但他有一股浓浓的“义”气,他爱打抱不平、除暴安良,他能够使那些丧尽天良的家伙闻风丧胆。除此还有,花和尚的拳打镇关西,武松的血溅鸳鸯楼等,此乃义也。
孟子说过;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没错,一个“义”字就可以让你付出一切,不管是朋友、路人还是亲情,甚至生命,可这就是我们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不说为国光荣捐躯,为人民光荣牺牲的民族大义以及为朋友赴汤蹈火、出生入死的江湖义气,但至少在我们身上找到一股小小的正义之气吧。生活中,我们不偷不抢,能见义勇为,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中学生日常规章守则,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等,这些都是基本的小义。对朋友,我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能诚实守信、不忘恩负义,不违背诺言就是义了。义不要求我们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需要我们光明正大做人,老老实实做好每一件有意义的小事,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好,明天的道路才会更长!
义即是忠,忠即是义。看了《水浒传》可真受益匪浅!一个忠字,一个兄弟;一个义字,一声朋友。一杯酒以解忧,一朋友以解愁。没有你,我寸步难行;因为你,我走遍天下。
当今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虽然没有硝烟战火,但我们也要坚持忠义两字。以你们为朋友,即使出现再大的暴风雨,我们也会使它变得风调雨顺;就算未来的路多么坎坷,我们也会将它抚平。我们的心也会像那一百零八个灵魂一样忠贞地守望着这一片神州大地,让这里勃发生辉!